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在資產公司當會計的一天



在午餐時,啃著三明治,看著CNN的網路新問,無意間一抬頭,看到辦公室的窗外又開始飄雪了,雪花愈漂愈大朵,下得還真不小呢! 
我在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上班,除了原先公司固有的住宅和商業建築的每個月的出租和維修管理統包之外,去年公司又買下了另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業務,所以有兩個不同的電腦系統要運用。
剛來到新的公司,我先學了第一種軟體SPECTRA是運用在相關資產管理業務的一種會計軟體,我們有幾個會計各自被分配要負責自己的管理戶口,我因為是主辦會計之一,所以我就負責大部份的AR(=Account Receivable=應收帳款,還有AP(=Account Payable=應付帳款)的查核和支票付款,月初則是個體戶和商業戶繳房租的時刻,有些人直接用銀行轉帳支付房租或是管理費,有些則是寄發個人支票或公司支票或是商業銀行所開出的本票(=台灣的台支票一樣)來支付;還有一些人則是自己送交現金來辦公室,是因為剛好路過我們的OFFICE,就直接繳了。
資產管理公司主要的業務是"服務業",就是幫助"房屋所有者來管理房屋的一切事宜,進而賺取固定%的佣金,這佣金叫做"資產管理費佣金"。 也就是說,收了各個不同的建築住戶或商業用戶的當月的租金或管理費,全部加總起來的總金額乘以一定的比例,就是管理資產公司的業務佣金收入.
即是由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一切的出租事宜,收租事宜,維修事宜,並由資產管理公司和住戶委員會或是管理經理共同和客戶召開定期會議來決定對所屬環境之利益做共同合作商討,。 比如說:換公共的地毯知清洗或更新/暖器系統之維修或換裝/冷熱水系統之修護/外圍圍牆竹籬之修換/公共電器燈管線路之換修;聽起來很繁雜的事情和麻煩,但是我們公司有外包給各種不同專修的小包商,是屬於長期合作廠商,只要一通電話通知要維修,就萬事OK了
在每個月底時,資產管理公司必須把各個個體戶或是大樓或是住宅群或是商業購物成的屋主的淨收入轉帳給他們。 這竟收入即是建築物房租總收入扣除維修的修繕費用,再扣除管理公司的佣金,再扣除資產管理公司代扣的"租金押金=SECURITY DEPOSIT",剩下的金額就是屋主的"當月收入"。
對屋主而言是花小錢讓管理公司代管理房地產,就可以安心的當房東,單單地等著安心收房租,也不必擔心遇上惡房客還得疲於應付呢。 若是房屋是空的,暫時租不出去就不必支付管理費用。
財務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個 一個 CYCLE循環工作,最多是多加一些臨時要繳出的報表,或是在做年度預算時追加的特別報表. 我以前在台灣,雖然是唸商科的,一路做到財務經理,我從來就不喜歡記帳,我也從來不做記帳的會計工作,因為我自知是一個"差不多小姐";但是來到北美,轉來轉去,最後轉到這個離家近的公司,竟然也是得做會計的工作. 我會如此有自信,其實是要感謝我的一個在加拿大的會計老師,在我們班上的同學一個個正要開始尋找會計實習的工作期間之前,他曾對我說,"Don't worry, You are doing very well in the class, I think you can do any kind of bookkeeping now.", 還記得,在當時,我還真是不確定能去哪兒實習呢!?
我們公司還提供網路報表給這些房東呢。 現在我來上班之後,就由我和財務經理來負責維護和UPDATE這一塊網路了(在加拿大不叫 Financial Manager=這是一般在銀行管理方面的稱謂;在一般的公司裡面,財務經理叫做Controller).  我學了一次之後,我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應用了;對我自己而言,再困難或是再複雜的事情,我就記下很多很多的NOTES(重點和細節的步驟),然後在LUNCH HOUR,一邊啃著我的三明治,一邊打開電腦複習再複習,.  若是LUNCH ,沒甚麼事的時候,我就打開電腦,進去公司的我的部門和行政部門檔案去瀏覽一番,也可以對所做的工作和流程較清楚一些.
在還未上班之前面試當時,最好先問清楚工作的方向和內容,然後自己衡量一下自己心中的薪資行情,如果說定了價碼,心中也很滿意了我就會全力以赴,我把每一個公司當做我自己的公司在思考和在處理以及做決策,而且我自年輕時就是一個一遇上工作就非常投入的"工作狂=WORKHOLIC",然後我從不計較多做少做,我從不比較薪資的多寡,我從不計較上班的工時超時或是超量,指期許把工作做好就好了.
因為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公司在上班,所以我就很節省的使用每一張紙,很節省地是用每一支筆和每一件文具用品. 想想看吧! 自己的家所使用的每一樣物品和消耗品,我們都很有成本概念了,何況是每天消耗量很大的公司辦公文物類,所以我在每個公司都是做到SUPER的員工.   當然,這也是要感謝在我年輕時半工半讀在一家台北的大公司,那時的工作訓練和磨練,讓我更能處處為公司設想,這在北美的公司是很受重視的,因為他們會視你為一個PERFECTTEAM WORK的好夥伴喔!!
我是早上8點半上班,所以我在815分送小孩去上中學(因為書包真的太重了,我拜託他們讓我送一程吧!),我們家到學校,開車只要2.6公里,夠近了吧! 然後,我在開約三分鐘到公司,大約從家裏到公司也不過是一樣的2.6公里呢! 剛開始的第一天,午餐我回家吃,吃飽了,還可以練一下下老師教我兒子的爵士鋼琴曲但是,當天下午下班後,我兒子卻對我說: 媽咪! 中午我們又不在家,你就不要趕來趕去了,妳不覺得太危險了嗎?! LUNCH就好了嘛!" ! 真是童言童語總是驚醒我,提醒我呢!! 所以我現在LUNCH HOUR就寧可在OFFICE CNN的英語新聞,也好增進加強一下下我的英語閱讀能力吧!! 並且也得精通一些時事,OFFICE才不會只做聽眾還不知他們在說"蝦咪碗糕"!!
在下午四點半,下班時,我的車子已經覆蓋了厚厚的一層白雪了,我快速地打開後行李廂,帶上在冬季就預備好的手套,抓起剷雪刷,剷雪棍,就大力一揮一揮地把厚厚的雪花打得四散,因為還在下雪,我又沒穿雪衣,我的小西裝外套早已披上了被飄下的雪花片片,待我大概地鏟掉了四週車窗上厚厚的的白雪,我都快變雪人了...
接著,我跳上車,發動引擎,轉開英文詩歌的CD來聽...一邊哼著...一邊欣賞著四周的景致...我最愛下雪天了...你瞧!! ...雪花自天上飄下來...可是真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