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又領薪水囉!



日子過得真快
515日又領薪水了
真是開心極了
我現在這家公司是領半月薪的=semi-monthly payroll
就是每逢15日和30(31)日就發薪餉
一回到家
我就將我的薪資明細單"交給兩個兒子"打開
他們負責CHECK我打工的:"成績"
我卻負責CHECK他們讀書的"成績"
我們是互相交換監督的
一方面相互提醒"該努力"
也相互鼓勵讚美這一期的辛勞
也是我從來加拿大打工後領的第一次薪水開始
我就和小朋友約定的規章
所以孩子們都知道
他們的老媽每次領多少錢
每換一次不同的工作薪資就連番不同
我也會跟他們解釋
他們也知道賺錢不容易
更學到要有專業技能的重要性與不被取代性
就能夠不被LAY OFF(裁員)
基本上專業的工作
其薪資都是會"步步高昇"
而且年資越老薪資越高
在專業的經驗也更成熟穩健
我剛來是讀完配藥就做配藥技士
薪資從12元一小時起跳試用
可以跳到25元左右
是支付兩週薪制的=Bi-weekly payroll
就是每過兩個星期五就發一次薪水
=1年有52個星期
=發薪水26
這是大部分在加拿大的公司發放薪資的方式
若是做兩年的藥局配藥工作
就會有資格跳到大醫院的藥局配藥
薪資則是從每小時22元起
跳到每小時30元左右
當上SUPERVISOR專員之類
就會還有加上職務加給就會跳更高
我還做過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
記帳也是從12元起跳
一路可以走到25元一個小時
若是還有CGA(加拿大註冊會計師的專業培訓課程)LEVEL級數
我是加拿大CGA課程的LEVEL II
再修兩科課程:加拿大商事法和高等財務會計學
就升為LEVEL III..
等到了LEVEL4的時候
就再修兩門的專業商業CASE實務
就可以參加加拿大會計師資格的認證考試了
可是..疼我的老公已經下最後通牒了
不准我再唸書K書了..
他說"賺錢"的事..是他一生愛我們的責任
我們是他這一生中
忙碌工作時的最甜蜜的負擔"..
只要想著我們
他這老兄就會"甘之如飴"
去努力他的PROJECT
所以我就沒戲唱了..只有收拾好書桌..不再K教科書了...
只是偶爾還是會去"思考"是否要KK..來挑戰自己一下?!
我本來打算...努力拼一個CGA的證照
然後去申請看看..CRA(加拿大稅務局)PST或是GST的查帳員
最後只有降服...還是學著聖經上說的"順服老公吧".....
若是有專業的證照
當然是在職務薪資調整時也會較吃香
就會另外加給專業的薪資額度
會計師事務所一般都是用小時的時薪制
也是FULL TIME但是卻用小時的1 週工作35或是40小時來算的
還在一家大型的麵包麵糰和製做餅乾類的麵糰公司總部
做十多家子公司的主辦會計
年薪也是可從年薪24000開始起薪
經過第一個月的試用期
我就加了年薪2000
可以一直跳到年薪45000.00以上
這種的辦公室工作
幾乎都是用年薪制度
首先是若是加薪水時
若以小時計的話
調漲薪水時,每增加0.5元一小時,就是等於年薪加1000
若調漲薪水時,每增加1.0元一小時,就是等於年薪加2000
一般而言
用年薪加1000元很好看
也總比跟員工說:每小時你加了5毛錢來得好聽多了
再者萬一要加班
大多不支付加班費
只是給CREDIT的小時
就是可以把加班費的時間給累計起來=BANK HOUR
然後下次在從BANK HOUR
把休假時間用這BANK HOUR的加班時間相互抵消
這樣子"事情還是得完成"
但是想休假就用加班時間互抵
公司也省了一筆加班費
我去上班的前三個月
正好在MERGE併入新的薪資軟體作業
所以學新的又要學舊的軟體..也是整天在K疵和上電腦工作
經常加班到晚上10點或是10點半呢
所以在這三個月的時間
我的BANK HOUR已經累積到100多個小時了
得用14天的休息來消化這些加班小時
後來我又在股票上市的材料公司西岸總部
我做大約3000人的員工薪資
(西岸一共有四省. 約有75家分店,員工大約6000;
東岸的員工約有22000人吧..)
我有修讀人事薪資的資格證書的第一級和第二級
SUPERVISOR小主管級的證書
我做的是包括全職和時薪職工的薪資
薪資大概從年薪38000起跳
可以跳到55000的極限
後來我又去股票上市的大賣場
CSM=CUSTOMER SERVICE MANAGER當客服經理
這是我在加拿大做得最開心的一份工作
終於找到一份沒人管...只有自己管自己..
自己和其他的CSM共同負責的工作
工作彈性大,大家又很合作
每天都很開心地上班下班
只不過經常要輪流在早晨6點開店
然後或是要輪著在晚上12:30PM關店
通常都得到一點才把帳款收好
還必須帶著前台要留夜班的CASHIER
逐一將客服處的退貨整理好
但是平常就是拿著一隻KEY走來走去
幫CASHIER或是客服處或是客人排解疑難
那實的薪資是時薪制=FULL TIME的時薪
但是因著是CSM
我們是要幫CASHIER收銀員CHECK SCHEDULE
和開店/關店的鈔票兌換零錢的準備工作
所以時間工作的小時很靈活
薪資也總是比平常的正常薪水還多
每月只知道薪水轉入BANK
很少去CHECK賺了多少
還是把薪資明細表交給孩子們看
他們就會大聲地逐一唸出來
我就知道領多少錢囉
然後
在今年的農曆年前幾天
我又被現在的老闆找來
到現在目前這這一家資產務業管理公司上班
會計的工作就是"CYCLE"循環性的工作
每一個星期每一個月都是固定做那些ROUTINE的事情
做多了就會很熟悉了
做錯的情況也會少一些
現在做得比較順手了
在老外公司上班是很人性化的
他們若交辦太多的東西給你做
還會先問你可以承受嗎?
是否會壓力太大了?。。。
所以啊。。從6月到9月的SUMMER TIME
我們就可以在星期一到星期四每天增加一小時上班
那星期五就可以只上班到中午12
就是希望我們員工在SUMMER時間
多多陪伴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們的暑徦..
真是感謝主!
讓我有一個這麼適和我處境的工作
怎能不叫我多多盡心盡力的在教會做服伺人的工作呢?!
所以,古曰: 吃得苦中苦....
最後真是會苦盡甘來的..
你們絕對不會相信這幾年來
42歲自己才拖著小四小五的兒子出來...
我曾經吃了多少的苦頭...
若是我是堅強的..那是騙自己的
就是"凡事謝恩禱告感謝主耶穌的帶領"!!
因為我相信神的應許:
"靠著祂加給我的力量,我凡事都能做
因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卻也是鼓勵自己向上的動力...
我工作/打工/照顧孩子/買菜煮飯/打掃洗衣/生病開大刀/孩子的事情....
我只告訴自己...難得又有機會讀書就"K"!!
那段時間是坐也看書/等著要接小孩時..我也在看書/.............
每週24晚上帶孩子參加連球隊練習我也邊加油邊K
開車停紅綠燈時也背個單字..
煮飯炒菜也是順便一邊炒菜一邊背書
若是新移民的朋友
只要"吃一點兒苦""拼命地修一點專業的課程"
就可以過不一樣的打工生活
是絕對值得的喔!!
我那麼愚拙都做得到
你們絕對比我程度好又聰明..
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