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面對錯誤的態度,比犯錯本身更重要


我的一個加拿大的女會計同事L,在去年的11月被lay off=裁員了; ! 她的英文和專業也不錯,為何也會被裁掉啊? 因為:是他們的工作態度的關係, 在被公司錄用時,公司的財務部們會給妳一份工作內容和範圍;並且附加一條:also need to support special project for the company!
但是,當在公司熟悉幾個月或半年之後,因為變成"有點兒資歷和工作的熟手人員了,就會忘了當初所認同而簽下工作的合約條款了.  Miss L也是一樣,manager經常會有不定期的special project臨時會出現,所以財務部門是support的部門,一定要do it, RIGHT AWAY!!  這個 Miss L就常常因著手邊的事情還未處理完畢,就立刻在經理的面前說: sorry,I can not help you, I don't have time now..I need to finish these work....   
Well...Well...Well...我就會回轉看到Miss L和經理在討論何時可以做呢? 經理是要交給客戶一份財報的...................我就會說: ok! 我幫妳做啦...
然後,那次,經理一轉身之後,Miss L仍然順口地說著相同的話: I don't care!  I can't take too much extra work, right?!  .... otherwise,  I will never can finish my routine work...everything has timing......
所以: 就在去年的11月初的Friday;那日,Miss L走出了會議室之後,就紅了眼眶的跟我說: they FIRED me!! ............. 我除了hug她之外........真的是"無言以對"............... 她說她是離婚13年了,兒子還在12年級,還有房屋和車子的貸款要繳.....
在公司給她離職notice2個星期裡....她開始繼續說她的口頭禪" I DON'T CARE!!".........我可以先領失業補助金EI再說了................
How can I say?........................
(我跟孩子們會討論和一起分析每一個在我們周遭的事件,期望我們都能"截長補短".........在自己和別人的錯誤中學習,這是我想幫助兩個孩子,從年輕就建立起"把每一個工作都當做自己的公司"在做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將來不論是長期留下工作或是"高薪跳巢"換頭家,這些累績而來的工作精神都將是未來的預備,這些舊老闆經理上司,也都將是我們最好的"工作推薦人"!.............至少,對自己的品格修養都將是有莫大的助異..............我想這也是和我們的基督信仰有著深切的關係吧! 聖經上說:施比受更有福!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